当前位置:龙符小说吧 > 丞相夫人是首富(穿书) > 第 36 章 036

丞相夫人是首富(穿书)第 36 章 036(1/5)



五皇子府。

殿内檀香萦绕,在素黑的屏风之后,一男一女相对而坐,两人之间是下了一半的棋局。

堂下,两位位高权重的大人低着头弯着腰,没敢说话。

屏风后的男子执一黑棋,放了半天也没落下:“这下棋一事,一步错步步错。”

对面的女子亭亭玉立的跪坐着,闻言问道:“殿下说的可是纪家之事?”

五皇子闭上眼睛:“是啊,原些一切都在掌握之中,若是纪家三姑娘入宫,宫内不会是如今这个局面。冯家女,不够看。”

话音刚落,他便丢了那枚棋子。棋子砸回棋罐中,发出脆响。

太子背后势力看着庞大,但真正仰仗的不过李家和纪家罢了。李家后头有皇后撑着,积淀极深,不能先动。只有先把纪家拉下来,再动李家才是上策。而之前的安排,设局让纪云汐入宫,引起李纪两家之争,让他们内斗,是上上策。

毕竟后宫妃嫔,哪怕是亲姐妹,都势必会站在对立面。

可惜,这棋局,从一开始就输了。

输在了——

他们的新探花郎,吴家吴惟安。

而且还输了两回。

一回是杨卫添,一回是殿试。

“本想着殿试能拉纪明喜下马,不曾想,反倒让他们纪家愈发风光。”五皇子这话也不知是说给对面的女子听,还是说给堂下的大人们听的。

堂下大人忙道:“殿下,冯其石这几日接触过臣,似乎想投靠殿下。”

五皇子听笑了:“冯家也配?”

堂下大人恭敬道:“臣也是这般想的,冯家能走到如今,也就靠些小聪明加上圣上抬爱罢了。如今冯贵人弄得圣上不喜,冯家怕是长久不了。那臣先和冯其石周旋着,哄他给纪家找些麻烦也好。”

五皇子嗯了一声:“科举一事,让冯其石向父皇进言,从吏部转到你礼部。”

礼部尚书稍有疑惑:“殿下,恕臣无能,圣上可会同意此事?”

五皇子偏过头,露出一张和皇帝三分相似的脸:“父皇会同意的。”

种种迹象表明,他父皇早就已经在忌惮纪家了。

纪家怕是也有察觉,这些年做事愈发低调谨慎。那纪明喜更是说得少,做得少,看起来一切随缘,但其实滴水不漏。

错过这次殿试,想在纪明喜身上找漏洞,怕是难了。不如将吏部的职权,划分一部分到礼部。

科举一事,事关重大,与天下有能之辈息息相关,他得抓在手里。

两位大人领命而去,一旁女子想起件事,提醒道:“殿下,下月十八,三姑娘要出嫁了。”

五皇子望着前方的棋局:“是我错了。”

女子脸色疑惑:“殿下何出此言?”

五皇子道:“那纪云汐不是寻常女子。当年杨卫添也不被众人看好,但杨卫添心思极深,前途不会差。所以,那吴惟安又怎么会差?”他的两次棋局,都输在了吴惟安这枚棋子上。

五皇子喊来暗卫:“去,仔细查查吴惟安。”

……

第二日一早的朝会,朝廷百官便针对‘科举到底该吏部管,还是礼部管’之事吵得不可开交。

此次赌坊一事,冯其石对太子的态度感到非常寒心。他仔细思量了一番,想着日后就算太子继位,他冯家也只能屈居于纪家之下。甚至,若是纪家因近日的事情,想害他冯家,他冯家也毫无招架之力。

毕竟,太子的心,都是向着纪家的。连太子的母家李家,都与纪家关系很不错。

冯其石便投靠了五皇子。五皇子那边虽还未松口,但意思也很明显了。只要这事成,他此后便能成为五皇子的人,受五皇子庇护。

故而冯其石在朝堂之上极力争辩:“此处科举实在是办得不够妥当,差点引得天下书生不满。还是皇上圣明,当机立断举行殿试,请了蒋公前来,才堵住了天下书生的嘴。若不是如此,后果不堪设想,纪大人怕是要遭殃啊!所以这事,还是得交给礼部。礼部懂礼法,更能将科举一事办好啊,陛下!”

纪明喜身为吏部尚书,站在一旁听着,闻言还下意识点了点头。

一旁的李大人狠狠瞪了他一眼。

纪明喜掩面轻咳了一声,不敢再点头。

李大人站了出来:“冯大人此言差矣,吏部掌管官员选拔升迁之事,这科举选的便是我大瑜朝的能人,自然就该放在吏部,哪有放在礼部的道理?”

冯大人驳了回去:“科举虽是为选拔百官用,可过程中哪一处不需要懂礼法守礼制?此事由礼部承办,试题由翰林院学士出,最终选出的进士再由吏部负责调派。如此,岂不是更为妥当,且更能避免泄题舞弊之事?”

李大人还欲争辩,可皇帝-->>

更多章节可以点击:丞相夫人是首富(穿书),本章网址:http://www.lonfuwx.org/lonfu/105582/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