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龙符小说吧 > 中医高源 > 阳了

中医高源阳了(1/2)



这两天有点悲催,我们两口子相继感染。

首先说一下,我们两口子都是有基础病的人,体质较虚。

我爱人蔡总是因为单位上班被感染,周五上午11点发烧,随即做单管核酸,后显示阳性。苟了这么久,终于还是被找上了。

带回家中之后,主卧隔离,地暖温度调到21度,避免起居时再度受风受寒。询问得知,黄痰黄鼻涕,发烧,喉咙疼,头疼,咳嗽,不恶风不恶寒,是典型的风热外感。

家里本就备了几份中成药,也不敢再出门了,就用银翘解毒颗粒,以辛凉透表为治。

冲服一包,盖被子。

下午一点许,烧至38.8

后,睡着。

下午三时许,烧至39.1,但蔡总自述人不怎么难受,尚在忍受范围,除上述症状,只是眼睛烧的干,想服用退烧药。

服一颗布洛芬,体温降至38.1,后,迅速回升,又跑到38.5,还在继续往上。

不得不骂一声,狗逼布洛芬,难堪大用!

下午六时许,仍无汗,高烧。

嘱咐再服一包银翘散。

我仔细思索起来,如此高热便是正邪相争到了极为火热的地步了。布洛芬退烧效果不佳,随机放弃布洛芬。但家中也无其他药,也不方便出门购买。

至此,已经高热八小时。幸好蔡总自我感觉隐有汗意,终于等到了关键之机了,胜负成败便在这一刻。此时需当及时催汗,使邪有外出之机,病则当愈。

家里环顾一圈,有葱姜胡椒红糖等物,倒是能煮一份发汗汤,可这全都是辛温发汗之品,与风热感冒有所不合。

正当犹豫的时候,发现之前老妈拿过来的一袋子金桔,随即明悟,可用冰糖雪梨炖金桔。冰糖雪梨本就是止咳润肺,养阴生津之物,契合此刻病情。

金桔有辛温解表之效,其开表闭催汗之力足够了,而且煮起了香气迷人,口感极佳。

蔡总是一个很难弄的人,闻到一点异味,就很容易干呕。

所以,决定之后,立刻煮!

服用一壶,即汗出。

加水再煮一次,服后,终于浑身得畅汗,衣衫尽湿,烧退。

晚9时,体温降至37.5

为彻底奠定胜局,效不更方,再煮一次水果茶。但又怕多汗伤正,所以又掰入六个红枣,固护脾胃,养血和营。

再喝一壶。

服后,头疼,咳嗽,咽喉痛等症,全部消失,通体舒泰。

体温降至36.8,已退烧。从发烧到退烧,用时10个小时左右。

后,安睡。

后半夜复咳。

周六早七点半,咳醒,觉得喉咙如含刀片,吞咽口水都疼,但不发烧。又是典型的银翘散证,于是,泡了两包银翘。

服后,喉痛减轻大半。

再煮水果茶,咳嗽稍缓。

中午,续服两包银翘。

午睡后至四点,体温正常,没有复烧。喉痛已微乎其微,仍有咳嗽。

银翘散果然很对证!

当夜,低烧,人不难受。次日醒来退烧,至今,不再发烧。只是仍有咳嗽,恶心,余邪未清。

再说说我吧,蔡总病了,我是端茶倒水伺候着的,可是我身体也很虚,坚持两日,还是没挺住,也阳了。

昨日十点许,体温37.2。恶寒,恶风,头疼,身痛,属风寒外寒。说来也怪,蔡总是典型的风热,是她传染给我的,到我这里成风寒了。

原先家里就备了三样中成药,银翘,荆防败毒,藿香正气。所以立即服下一包荆防败毒,疏风解表。

10点半,37.4度

恶寒严重,在地暖房里,穿羽绒服,盖上被子,仍旧觉得寒冷非常,瑟瑟发抖。

11点,37.9度

依旧怕风怕寒,身上无汗,头疼,身痛,加服一包荆防败毒。

12点,37.8度

12:40。38.2度,头晕,感觉身上略有汗意,加服一包荆防败毒,同时趁热服下一碗开水冲泡燕麦,以助汗力。

复后,开始出汗。

1:10分,38.9度,汗出后,头疼缓解,身体稍感轻松。但汗出不畅,6分钟后,便开始收汗。

随即服用一碗红糖生姜冲白胡椒粉,以辛温出汗。服后开始出微汗,仍旧汗出不畅,烧不退,头疼,身疼。

2:42,拉肚子,腹中觉凉,服一支藿香正气水,同时单以金桔煮茶喝,服后,汗出,躲在主卧,盖三层被子出汗。

烧仍不退,4时许,仍腹中觉凉,再服两支藿香正气,辛温发散。体温38.8,烧不-->>

更多章节可以点击:中医高源,本章网址:http://www.lonfuwx.org/lonfu/108460/2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