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龙符小说吧 > 日娱从放送作家开始 > 65 记者

日娱从放送作家开始65 记者

    RB的记者很少独立做报道,都是加入了记者俱乐部的。

    记者俱乐部建立以来,长期担任政府公共部门和大型团体引导管控舆论的工具。

    但严格上来说,记者俱乐部与其说是组织或是机构,其更偏向于是一种制度。

    直至1890年RB召开第一次帝国议会之前,RB政府是不允许记者采访的。

    当时時事新報的记者牵头组织了一个議会出入記者団,基本也就是现在RB各处大大小小记者俱乐部的最前身。

    后来RB政府发现记者俱乐部这样的组织能够方便自己进行新闻管理和宣传,便对这一制度进行推广,于是这些大大小小的记者俱乐部,出现在RB各处政府机关甚至民间企业团体中。

    当某个政府机关/部门/企业想要发表某些消息时,会首先将消息下发至他们那里的记者俱乐部,与记者们进行商讨,哪些消息该发布,怎么发布,何时发布;哪些东西不要说。

    最后再召开正式的发布会,然后这些经过商讨过的新闻将见报或是上电视。

    记者俱乐部的形式比较容易被误解。

    首先,它和新闻办不同,它是由记者自行结成的组织,成员加入前会受到审查。

    由于一百多年的历史沉淀,记者俱乐部几乎是记者们第一时间得到官方消息的唯一渠道,因此想要得到新闻的话,加入记者俱乐部可以说是必须的。

    其次,虽说记者俱乐部叫做「记者俱乐部」,但和同好会性质的club关系不大,是一个非常严肃的组织制度。

    所以记者俱乐部的英语是kisha kurabu而非journalist club。

    记者俱乐部非常有意思,前面说到,在新闻发布之前,消息源会和俱乐部成员们商讨如何报道。

    因此也有这样的“君子协定”:我给你可靠信息,你们帮我报道,但你们必须在我们商讨的范围之内进行报道。

    就连时间上也会有规定。如果你违规,报了之前约好不说的东西,搞了个大新闻,或者抢先一天搞了个独家,那么对不起,审查,惩罚,除名,还可能牵连到你所在的媒体,遭到其他记者俱乐部的排挤。

    一项对RB朝日新闻、读卖新闻、日经新闻、每日新闻等四家全国性大型报纸的1450条新闻报道及其他内容所进行的定量分析表明,在全部新闻报道中,%的消息来自于记者俱乐部。

    报纸媒体对记者俱乐部的依赖度超过50%,可见记者俱乐部的能量之大。

    记者俱乐部最初目的可能的确是为了监督、公正,自由。但最后随着时间的推移,记者俱乐部变成了喂料,圈养的平台,不听话的话直接踢出去。

    RB的所谓的报道的自由,到最后都成了“选择性不报道”的自由。

    所以,在对待这些不请自来的记者们,林原千树和渡边淳一都是要好好招待的,今天晚上说不定还要邀请这些记者参加剧组的大聚餐。

    在神社中的礼拜很快就结束了,主要是围观的人群越来越多,怕发生安全事故,渡边淳一就加快了神社参拜的进程,而林原千树也默默的跟着渡边淳一身边查漏补缺。

    神社内的参拜结束后,闻讯而来的记者又多了一圈,看着这乌压压的人群,渡边淳一和林原千树分工合作,一人带一部分分批进入了早已准备好的RB放送TV内的多功能大厅,大厅中间是一个舞台,后面就是播放着剧组花絮的大屏幕。

    大厅内的椅子也早就拆撤了下去,空出了一大片场地,按照RB宴会标准布置,香槟塔,水果,各色自助的食物应有尽有。

    不一会儿,室内便觥筹交错,林原千树不过一错眼,大厅里又多了许多银铃般的笑声,原来不知什么时候,一些像是模特或爱豆的女孩参与到了宴会之中。

更多章节可以点击:日娱从放送作家开始,本章网址:http://www.lonfuwx.org/lonfu/113211/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