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龙符小说吧 > 奋斗在苏俄 > 947 物是人非

奋斗在苏俄947 物是人非(2/2)

如果,最主要的是,今天的斯大林同志虽然始终相信他,但若是这老头真的能再活上二十年的话,到时候他是不是还能像如今这样相信自己,恐怕还真不是那么好说的呢。

看看桌上这份报告,维克托微微摇头,对于幸运的贝利亚来说,斯大林同志去世的时间实在是太合适了,若是再晚上几天,说不定他就得被送进监狱里去了。

将报告折叠起来,随手放到一边,维克托又试着抻了抻办公桌正中间的抽屉。抽屉并没有上锁,轻轻一拉就打开了。

维克托看了看里面,没有多少东西,除了两个烟斗之外,就是一本书和一把手枪,外加一盒子弹。

维克托没有去碰烟斗,也没有理会那把手枪,他只是把那本看上去颇为老旧的书拿了起来。


这是一本德文书籍,做这么多年的情报工作,维克托虽然不会说德语,但是一些简单的词汇还是能认出来的。就像这本书,他能看出封面上的一行德文里,有“资本”这个词,而下方的作者署名里,有“卢森堡”,凭着这些信息,大致能猜到这本书应该是罗莎·卢森堡所著的《资本积累论》。

将书的封面掀开,扉页上用俄语密密麻麻的写着好多字,维克托好奇的看了看,赫然发现这竟然是罗莎·卢森堡写给列宁同志的,其大意是:她预祝俄国的无产阶级革命斗争能够取得胜利,祝列宁同志身体健康,夸赞俄国革命者们所从事的革命事业,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实践等等等等。

信手将这本书翻了翻,维克托发现其中有很多列宁同志勾出来的注解,另外,也有斯大林同志圈出来的注解,两种不同的笔迹在书中时不时出现,如果对照着看的话,甚至能看出斯大林同志与列宁同志在很多问题上的不同见解。

手中的烟头已经有些烫手了,维克托将它掐灭在烟灰缸里,正准备仔细翻翻手里这本书的时候,门口的方向却传来了轻轻的敲门声。

抬头朝门口的方向看了一眼,就见穿着一身宝蓝色风衣外套的索菲亚,安静的站在门口的位置,正扭头在这个房间里四处打量。

“有事吗?”维克托从椅子上站起身,顺手将那本《资本积累论》合起来,拿在手里。

索菲亚没有说话,她朝着门外看了一眼,随后便快步朝办公桌这边走过来。直到走近维克托身边,她才将一张纸条递到维克托的面前。

维克托接过纸条看了看,舒展的眉头微微一簇。

纸条是由马林科夫同志写的,上面只有一段话,大概的意思,是他推荐由索菲亚出任中央主席团办公厅的副主任一职。

中央主席团办公厅是两天前才在马林科夫同志的建议下组建的,专门负责中央主席团的日常琐碎事务。经过中央主席团的讨论,办公厅暂时任命了一名主任和两名副主任,其中,主任一职由马林科夫同志的秘书苏哈诺夫同志担任,而两名副主任中,则包括了索菲亚以及布尔加宁同志的副手尤费罗夫将军。


在此之前,维克托在这个人事安排的讨论中,保留了个人意见,说白了,就是他不认同马林科夫的这项提议,但是目前看来,马林科夫还是强行推动了这项任命的通过。

将纸条交还给索菲亚,维克托看看这个跃跃欲试的女人,最终还是将一些送到嘴边的话又咽了回去。

等到斯大林同志的葬礼结束之后,他就会返回列宁格勒,索菲亚留在莫斯科也是好的,至少,她可以为自己传递消息。

()


更多章节可以点击:奋斗在苏俄,本章网址:http://www.lonfuwx.org/lonfu/93095/10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