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龙符小说吧 > 奋斗在苏俄 > 953 重返莫斯科

奋斗在苏俄953 重返莫斯科(1/2)

入夜时分,随着一阵隆隆的雷鸣声,淤积了一整天的浓云终于裂开,豆粒般的大雨如瓢泼般的落了下来,将整个莫斯科市区笼罩其中。

莫斯科河畔的莫霍瓦亚大街,红白相间的莫斯科人402型轿车冒着大雨在街道上疾驰,这一款车型是由莫斯科汽车厂于今年刚刚推出的,其采用了最新的四缸发动机,最高时速可以达到一百四十公里,在所有联盟生产的民用轿车中,算是独树一帜的了。

另外,莫斯科汽车厂在推出这一款轿车的时候,摒弃了联盟汽车行业旧有的设计观念,在车身颜色上做了大胆的改进,采用了大量较为艳丽的色彩,比如说红白相间、绿白相间、红黄相间等等,相比起联盟汽车旧有的那种灰、黑、白三色调的汽车,这款新上市的莫斯科人402型轿车,显然更能吸引人们的眼球。

疾驰的莫斯科人轿车上,瓦连卡松开了脚下的油门,让车子在雨中缓缓减速,随后,他朝后视镜中看了一眼,说道:“这车真不错,至少比401那一款要胜出不少,至于和伏尔加相比......”

略一犹豫,他失笑道:“我也感觉不出有什么差距,就是觉得开起来不是那么顺手,当然,也可能是因为我开关了伏尔加的缘故,或许适应上一段时间,习惯之后就好了。”

坐在车内的后座上,维克托认可的点了点头,同时,却是继续看着手上的一份文件。

莫斯科汽车厂是谢尔巴科夫同志当初主政莫斯科的时候,极力主张建设起来的,当时,为了组建这家汽车厂,过于肥胖的谢尔巴科夫同志可没少往克里姆林宫跑,也没少同时任国家计委主席的瓦列里安·弗拉基米罗维奇·古比雪夫同志争论。

在谢尔巴科夫同志的构想中,莫斯科汽车制造厂就应该是一家综合性的超大型汽车制造企业,用谢尔巴科夫同志自己的观点来论述,那就是莫斯科汽车制造厂并不是一家仅仅能够做零件拼装的“积木构建厂”,它应该是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汽车制造厂。尽管他的观点和立场当时并没有多少人支持,但是,凭借着斯大林同志对他的信任,这家伙还是将这个规模超大的汽车制造厂建成了。

没错,当年建成后的莫斯科汽车制造厂,本身就能制造除发动机和底盘之外的一切零部件,不管是冲压还是锻铸,亦或是喷漆、焊接等等等等,这家超大型的综合性汽车制造厂,自己全都能搞定,而维克托在“列宁格勒模式”中所推动的联合企业模式,就是从莫斯科汽车制造厂这里获得的灵感。实际上,后世俄罗斯所组建的一个个所谓“生产联合体”,都是从莫斯科汽车制造厂这里来的。

大型企业联合体在生产和发展过程中自然有其优势,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种大而全的模式,也有其自身的弱势和缺陷。


维克托手中的这份文件,是由萨布罗夫同志提交给中央主席团执行局的,在文件中,他以莫斯科汽车制造厂为例,明确提出了其对联合企业模式的反对意见。

按照萨布罗夫同志的说法,莫斯科汽车制造厂从一九三零年投入建设,其在长达二十五年的时间里,只推出了一款车型,即老旧落后的莫斯科人401型轿车。纵观莫斯科汽车制造厂的历史,其之所以在漫长的二十五年时间里,只推出了一款车型,并不是说这家企业缺少创新能力或是设计思维,而是因为在建厂之初,因为大而全小而全的建设模式,企业主要的生产工艺已经被固化了,新的产品设计很难投入实际生产。

而萨布罗夫同志认为,同样的弊端既然在莫斯科汽车制造厂身上体现出来了,那么在列宁格勒计划建设的十六家联合企业中,这样的弊端显然也是难以避免的。

另外,萨布罗夫同志在文件中专门指出,如果列宁格勒模式在全联盟范围内进行推广的话,那么联合企业的模式又该如何推动呢?是将联盟范围内的同一类型企业都集中起来,建立一个超大型的企业联合,还是单纯以区域划分,建立若干个同一类型的大型企业联合?

以钢铁企业为例,如果选择前者,那么就是要将全联盟范围内的钢铁企业都联合到一起,考虑到原材料以及市场差异的问题,这样的大型联合企业且不说能不能建立起来,即便是建立起来,也会造成生产成本上的巨大浪费。

反之,若是选择后者的话,那么一个个大而全小而全的企业建立起来,其本身就是对生产资料的极大浪费。

所以,萨布罗夫同志给出的最终意见,就是国家计委不赞同这种建立大规模企业联合的做法,至少,是不赞同这种模式在全联盟范围内推广。

在文件中,萨布罗夫同志的语气不甚好,看得出来,他很是不赞同维克托的提议。不过,就维克托本人来说,他倒是不介意萨布罗夫恶劣的态度,在他看来,这种纯粹基于政策观点而产生的分歧,是非常正常的。萨布罗夫同志不是单纯为了反对他而反对,也不是为了某种权力的争夺,他在组建联合企业的问题上,本身秉持着就事论事的态度,他反对的立场和出发点,维克托是可以理解的。

作为重生者,维克托知道前世的俄罗斯在发展联合企-->>

更多章节可以点击:奋斗在苏俄,本章网址:http://www.lonfuwx.org/lonfu/93095/10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