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龙符小说吧 > 奋斗在苏俄 > 965 诱人

奋斗在苏俄965 诱人(2/2)

书记处书记领导的,但这两个机构依旧是彼此独立的。维克托真正能够牢牢掌握住的,其实就是一个国家安全人民委员部。

换句话说,联盟的整个国家安全工作领域,其实是一分为二的,国家安全人民委员部这一部分,掌控在维克托的手里,而内务人民委员部的那一部分,实际上是掌握在贝利亚手中的。

那么一个问题就出现了:同样是负责国家安全工作,为什么贝利亚就始终令人忌惮,就连斯大林同志都对他警惕三分,而维克托却备受斯大林同志的信任,在联盟党员干部群体中,还没有多少人忌惮他、憎恶他?

这个问题的答案有很多个方面,比如说这与贝利亚个人的履历有关,与两人的行事做派有关等等等等,但撇开这些因素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不容忽视的,那就是内务人民委员部与国家安全人民委员部这两个机构,本身就存在着诸多的不同。


若是从机构所用的职权来看,国家安全人民委员部的权力似乎更大一些,它不仅负责对外的情报工作,还负责对内的情报工作;国家以及意识形态的保卫工作;重要机构、机构以及重要国家领导人的警卫工作等等,这些都是由国家安全人民委员部承担的。但若是将目光瞄准联盟内部,从全联盟的层面来考虑,那么显然就是内务人民委员部的职权更广泛了,因为其所负责的工作深入到了联盟的各个层面,甚至可以说是联盟的每一个公民在日常生活中都会受到这个机构的制约。

最重要的是,作为一个国家安全机构,内务人民委员部有着规模庞大的军队,它不仅掌控着边防军,还掌控着内卫部队,同时,它还掌控着数量庞大的各类警察,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个机构是有能力与军方系统分庭抗礼的。

所以说,从实际权力上看,维克托是远远比不上贝利亚的,这也是为什么后者是五人小组成员,而维克托却不是了。

现在,赫鲁晓夫的提议等于是要将整个内务人民委员部交到维克托的手里,如果这条建议在中央主席团获得通过,并最终得以付诸执行的话,那么要不了多久,维克托就将成为联盟第一大机构的负责人了,他的手里将掌握数以十万级的军事、准军事部队,到时候,即便是不考虑他那个列宁格勒州委兼市委第一书记的身份,他也有资格进入“五人小组”,成为联盟领导核心中排名最靠前的四五人之一了。

试想,这样一条提议,对维克托怎么可能没有吸引力?

再者,这条建议是由赫鲁晓夫提出来的,考虑到联盟目前的政治局势,只要马林科夫认可了这条建议,那么它最终在中央主席团获得通过,基本上就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赫鲁晓夫的提议,显然令马林科夫也感觉到了意外,他抬起头,诧异的看向坐在自己对面的“秃头”,他怀疑自己是不是听错了。

“格奥尔吉,我们已经没有时间再多做犹豫了,”赫鲁晓夫目光平静的与马林科夫对视,同时说道,“我们只有几个小时的时间来作出安排,否则的话,等到明天会议召开的时候,若是我们拿不出一个统一的意见,后果将是我们所有人都无法承担的。”

“你的意见呢?维克托。”马林科夫沉默了一会儿,扭头向维克托询问道。

()


更多章节可以点击:奋斗在苏俄,本章网址:http://www.lonfuwx.org/lonfu/93095/10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