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龙符小说吧 > 奋斗在苏俄 > 968 猜忌

奋斗在苏俄968 猜忌(1/2)

“如果您能公开表态,提出暂停贝利亚职务和工作这一建议的话,我想,主席团的大部分同志都会同意的,”听到马林科夫所说的这一句话,赫鲁晓夫精神大振,他毫不犹豫的说道,“考虑到今天上午贝利亚的发言,及其所带来的影响,我想,至少卡冈诺维奇和莫洛托夫,以及伏罗希洛夫三位同志,是会选择站在我们这一边的。除此之外,米高扬即便是有些犹豫,最终也应该会赞同我们的提议,而且,即便是他不举手,在中央主席团内部,我们也应该能够获得多数票了。”

语气稍稍一顿,赫鲁晓夫接着说道:“相比起中央主席团内的投票,我倒是觉得目前我们更应该考虑的,是莫斯科的局势稳定,尤其是要考虑贝利亚是不是会遵从中央主席团所做出的集体表决。如果在中央主席团做出最终决策之后,选择不接受主席团决议,我们又该怎么办?”

马林科夫蹙着眉头,迟疑道:“在中央主席团有了最终决议的情况下,贝利亚应该不会......”

他的话说了一半,剩下的一部分没有说出口,不过,在场的赫鲁晓夫也好,维克托也罢,都知道他后面想说的是什么。

中央主席团是布尔什维克党的最高领导机关,在主席团做出了表决决议的情况下,贝利亚是不应该再有反对意见的,而且,即便是他有反对意见,也只能保留,否则的话,他的行为就是违背组织原则的。但是话说回来,今天上午贝利亚所作的报告,本身也是没有经过中央主席团表决的,准确的说,是之前拿到主席团会议上讨论通过的,并不是他今天上午所宣读的那份报告,这也就意味着他已经违背布尔什维克党的组织原则了。

对于一个已经公然违反组织原则的人来说,既然有了第一次,那么再有第二次显然并不是多么了不得的事情,在当前的情况下,谁又敢保证贝利亚会真的遵循中央主席团的最终表决?就像赫鲁晓夫所担忧的那样,若是中央主席团做出表决之后,贝利亚拒不遵从,甚至是采取公开对方的态度,那么中央主席团又该拿他怎么办?在当前全联盟党代会召开期间,贝利亚拒不遵从中央主席团决议的行为,又将带来怎样的恶劣影响?

更加值得担忧的一点是,贝利亚可是内务人民委员部的当家人,天知道莫斯科军区乃至于莫斯科周边的防空、边防军部队,乃至于莫斯科的警察,会不会在某个时刻被调动起来,趁着党代会期间,搞出一场军事政变来,若是那样的话,大家全都得吃不了兜着走。


“不要忘了,今天上午的报告已经证明了一点,那就是贝利亚已经不将中央主席团的决议放在眼里了,”看出马林科夫的迟疑,赫鲁晓夫身子前倾,加重语气说道,“对于他这种无视组织原则的政治投机分子来说,一旦面临组织的惩罚,谁敢保证他会不会采取极端措施。”

马林科夫的脸色变得更加难看了,他扭头看向维克托,似乎是想从维克托那里得到某些建议。

“最近一段时间,对内情报局、反谍报局已经加大了对莫斯科及周边地区的监控,”维克托轻咳一声,说道,“至少从我们当前得到的情报反馈来看,赫鲁晓夫同志所担心的事情,并没有多大的概率会发生,最重要的是,莫斯科军区的隶属关系相对独立,尽管在过去几年里,贝利亚一直试图掌控它,但到目前为止,他的意图还未能实现。”

维克托说这番话的意思已经很明显了,那就是他不认为贝利亚真的会发动军事政变,这也就意味着,在他的观念中,赫鲁晓夫的说法是危言耸听,对他的说辞,马林科夫大可以不加采信。

但是话说回来,维克托的言辞中,也有很多不确定性的词汇,比如说“至少”、“概率”、“到目前为止”等等,他之所以这么说话,是因为他本身也不能确定贝利亚会怎么做,他只是一名情报工作者,一切的观点和立场,只是从手中所掌握的情报分析出来的。他不是贝利亚肚子中的蛔虫,不可能知道对方的心里在想些什么,更不可能为对方打什么包票。

“我并不是说贝利亚一定会采取什么极端措施,但我们必须注意到其中所潜在的风险,”赫鲁晓夫紧接着说道,“更何况,我并不是要求将贝利亚当做叛国者亦或是反党分子来对待,我只是建议我们应该中央主席团的表决做出之后,就立刻采取果断措施,将贝利亚控制起来,同时,应该立刻介入内务人民委员部的运作,将那些贝利亚安插在其中的死忠分子全部控制起来。”

说到这里,他摊摊手,补充道:“反正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了停止贝利亚的工作,并将内务人民委员部从他的手上拿走,既然最终目的都是一样的,那么在执行的过程中,我们难道不应该采取更加稳妥的手段和措施吗?”

是啊,从表面上,赫鲁晓夫所说的显然没错。他们在这里商量一通,最终的目的,不就是要将贝利亚从领导核心中踢出去,并将内务人民委员部从他手里拿过来嘛,既然如此,那么仅仅是通过中央主席团的表决,然后寄希望于贝利亚束手就擒,还是说在中央主席团的表决结束之后,直接采用强制执行的手段,将贝利亚控制起来,这两者之间又有什-->>

更多章节可以点击:奋斗在苏俄,本章网址:http://www.lonfuwx.org/lonfu/93095/10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