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龙符小说吧 > 奋斗在苏俄 > 1024 正轨

奋斗在苏俄1024 正轨(1/2)

    或许是应了那句话:愚者干虑必有一得,在去年的第四界经互会例行会议上,赫鲁晓夫提出的,在经互会各成员过之间,“实行生产专业化与协作”的原则,不仅得到了各个成员的支持和赞同,其对联盟自身来说,也是非常有利的。

    这个原则说白了,就是经互会各成员协调各自的经济建设方向,某一个在某一领域内拥有优势,那么该国就主要发展这一领域,而其他国家则无需进行重复性的建设,从而将节省出来的资源,投入到其它领域中去。

    在这种共同原则下,却不说其在经济领域内所带来的便利,仅仅从政治角度来看,经互会各成员国之间合作的时间长了,在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的情况下,各国之间的政治联系也必然会变的更加紧密,在维克托看来,若是经互会运转的状况始终良好,那么在将来的某一天,经互会未尝不能转变为第二个欧盟。

    没错,赫鲁晓夫的这个提议,本身也是从欧洲煤钢联营这项倡议上获得的灵感,而这一倡议就是后来欧盟的雏形。

    当然,维克托虽然认为经互会若是运转良好的话,在将来的某一天可能会演变为第二个欧盟,但这里的“若是”与“可能”,其实是很能成立的。在维克托前世的那个世界里,欧盟内部的情况就已经很复杂了,领头羊带不动拖后腿的,拖后腿的抱怨领头羊不关心他们,间中还有个搅屎棍闹脱欧,总之,这个联盟看似团结,其实非常松散。

    而相比起欧盟来,经互会内部的情况则是要复杂的多,这里不仅有联盟一家独大,其它成员国过于弱势的问题,还有各成员国之间宿怨太深,很多矛盾难以调和的问题,要想将这样一个群体捏合在一起,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另外,赫鲁晓夫所提出的合作原则,尽管在经互会各国领导层中,都获得了认可和赞同,但实际上,各个成员国国内的情况也是非常复杂的,对该原则持反对意见的人并不是不存在,只是这些反对的声音暂时被压制下去了而已。现在,这些成员纷纷寄希望于联盟能够为它们提供更多的、力度更大的经济援助,所以,它们才乐于接受联盟所提出的条件,可一旦联盟在经济援助这方面做的不够到位了,那么反对的声音将立刻放大,并对整个经互会的稳定合作构成冲击。

    人只有在到达某个位置的时候,才能清楚的认识到这个位置有多难坐。就拿为东欧各国提供经济援助这件事来说,过去,准确的说,是在卫国战争刚刚结束的时候,维克托便不赞同联盟的这项决策。在他看来,联盟的经济实力虽然在卫国战争结束之后,得到了迅速的恢复和发展,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得到了不断的巩固,但相对于美国而言,联盟的差距还是太大了,到去年的时候,联盟的GDP都不到美国的三分之一。

    在这种情况下,维克托认为,联盟当前的首要任务,依旧还是发展自身的经济实力。如果不能尽快缩小与美国之间的经济差距,那么联盟在军事实力上的优势,也不可能长时间的维持下去,军事实力的发展离不开经济势力的提高,这是一条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


    而大规模的向东欧各国提供经济援助,必然会分散联盟原本就不是很充足的经济资源,这对联盟自身经济的发展必然会构成伤害,所以,维克托不反对联盟对外提供经济援助,但却认为这种援助必须保持在较低的水平线上,至少,这种援助不能妨害联盟自身的经济发展。

    但是随着其自身在党内地位的提升,政治眼界逐渐放宽之后,维克托开始逐渐认识到,大政方针政策的制订,并不是想当然的,而是要将方方面面的问题都考虑到,考虑的全面了,然后才能考量这个方针是不是可行,是不是有必要实施。

    如果仅从经济的角度来看,如今的东欧各国地区是联盟没必要背上的包袱,这伙子穷亲戚近乎一穷二白,其中某些个还与联盟存在旧怨,他们向联盟所要援助的样子,就像是在吃大户,资金、设备、技术、物资,有什么要什么,近乎贪得无厌。

    但穷亲戚总归也是亲戚,尤其是在面对西方国家联合围堵的情况下,联盟需要这些穷亲戚聚拢在自己身边,若是没有了他们的宅子做缓冲,联盟敌人就会轻而易举的冲到联盟家门口。

    因此,在考虑经济援助的问题是,不能仅仅考虑经济方面的因素,还得考虑政治、军事、地缘等方方面面的问题,最后,统合起来进行衡量,任何人都能轻而易举的发现,在一定程度上为东欧各国提供援助,其实是对联盟有利的,至少是利大于弊。

    正是以此为出发点,维克托才会认同了赫鲁晓夫当初提出的原则,并将其继续贯彻下去,而不是在战胜了赫鲁晓夫之后,就将对方当初所倡导一切的系数推翻掉。

    与经互会八国代表团的会晤,就在中央委员会大楼的顶层会议室召开,作为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的布尔什维克党新一任第一书记,维克托也是第一次以这种身份在重要的国际会议场-->>

更多章节可以点击:奋斗在苏俄,本章网址:http://www.lonfuwx.org/lonfu/93095/11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