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龙符小说吧 > 奋斗在苏俄 > 1072 越战危机

奋斗在苏俄1072 越战危机(1/2)

    清晨,白色的雾气在挂着沉甸甸积雪的松林间弥漫,簌簌的雪花如同柳絮一般随风飘飞,挂在被冻得有些微红的脸上,很快就会化作一滴水珠。

    踩着厚实的积雪,维克托与罗科索夫斯基并肩走过一栋别墅前的栅栏,前方十几米远的小松林间,一个穿着厚厚绒服的孩童,正在与一个气质华贵的夫人嬉戏,两人间的欢声笑语在别墅区内四处回荡。

    铺满积雪的小路上,维克托将视线从妻儿的身上收回来,他举起双手,送到嘴边哈了一口气,这才对走在身边的罗科索夫斯基说道:“在博弈论中,有一个模型名为‘胆小鬼博弈’,这个模型描述的一个场景,就是两辆疾驰的汽车在同一条道路上相向而行,两方的司机都将希望寄托在对方会主动让路这一选项上。倘若有一方先退缩,那么率先退缩的一方就会被判定为失败,他会被扣上胆小鬼的帽子,而另一方就会胜出。但若是双方都抱着这样的念头,都不想输,不想成为胆小鬼的话,那么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双方落个两败俱伤,甚至是双双罹难的下场。”


    “而在当前,我们同美国人在越南的对峙便是如此,”停下脚步,他一边摸着口袋,一边说道,“美国人希望我们能够率先做出让步,让出中南半岛,而我们则希望华盛顿能够主动让步,从而结束中南半岛的紧张局势。我们和美国人,现在就是那两辆相向而行的汽车,我们都寄希望与对方会主动让步,而不希望自己这一方率先退让。”

    罗科索夫斯基认同的点点头,他虽然不知道博弈论是什么玩意,也不知道什么叫“胆小鬼博弈”,但他却能明白维克托所要表达的意思。当然,维克托自己或许都没有意识到,他在这里所提出的所谓“胆小鬼博弈”,在他前世的历史中,是由罗素在五十年代末期才提出来的,而在当今这个时代,这一博弈论的模型还没有被提出来呢。

    “主席团的同志们意见很明确,”维克托接着说道,“我们需要在中南半岛构建起一个立场倾向于莫斯科的左翼政权,即便是这个目的无法实现,我们也必须保证在那个关键性的位置上,不会出现一个敌视莫斯科,立场倾向于华盛顿的政府,这是我们的底线。”

    “底线之所以被称之为底线,就是因为它并不是我们的第一选项,而是在迫于无奈的情况下,我们不得不接受的一个最差结果,”从口袋里摸出一包香烟,递给罗科索夫斯基一支,维克托继续说道,“所以,我们当前所竭力谋求的,依旧是掌控住整个中南半岛的局势,是的,不仅仅是越南,我们还希望能够在缅甸,在泰国,甚至是在马来西亚,建立起倾向左翼的政府,因此,在当前局势下,我们依旧需要向越南南部,向美国人施加压力,我们要迫使他们做出更多的让步。”

    自从三个多月前,戴高乐结束了对莫斯科的友好访问之后,法国人基本的遵守了承诺,他们在短短两个月内,便将数十万的军队撤出了越南,彻底放弃了这片令法兰西持续流血的殖民地。

    在这里,之所以说法国人是“基本”遵守了承诺,就是因为法国人在撤出越南之前,又趁着战争间歇期,在越南南部的主要城市西贡,扶植起了一个政府,并将这个政府的“督理”权交给了美国人。

    必须明白的一点是,在戴高乐结束了对莫斯科的友好访问之后,莫斯科方面是给越南劳动党方面做过工作的,希望越南劳动党方面,能够与法国人暂时休战,以便为法军撤出越南提供一些必要的时间。为此,从八月下旬开始,越南劳动党所指挥的军队,便与法军实现了停火,并坐等法国人的撤离。若非如此的话,法国人也没有那个空闲的时间来扶植一个所谓的南越政府。

    法国人的小心思谁都能看的明白,不用问,巴黎也能揣摩到莫斯科东进策略的部分内容,就拿构建地区安全这一关键性的问题来说,联盟要想将美国人从所谓的第一岛链上逼退,要想真正掌控住西太地区,那么,在未能与北平达成进一步合作的前提下,联盟就绝对不能放弃对越南,对中南半岛的掌控。

    而对于美国人来说,他们要想扎根在第一岛链,继续将苏联人的影响力围困在欧亚大陆上,那么就必须保住菲律宾和日本这两个关键要地,而保住菲律宾的前提,就是必须保住马来西亚和中南半岛,因此,华盛顿也绝对不会坐视越南落到苏联人手里的。

    如此一来,越南在很大程度上,就成为了美苏在西太地区的第一个角力点,他们谁都不会轻易向对方做出让步的。


    而对于法国人来说,美苏两国在西太地区打的越热闹,对它在欧洲的利益就越是有利,最好的结果,就是苏美两国直接在越南大打出手,彼此都陷入这个东南亚的烂泥潭,谁都抽不出脚去,那样的话,只要给上法兰西几年的恢复时间,巴黎就能再次成为欧洲的大哥大。

    因此,从八月分开始,法国人一边积极从越南撤军,一边筹划着在西贡建立了南越的新政府,与此同时,他们还给华盛顿传递了消-->>

更多章节可以点击:奋斗在苏俄,本章网址:http://www.lonfuwx.org/lonfu/93095/11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