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龙符小说吧 > 奋斗在苏俄 > 319 右岸乌克兰

奋斗在苏俄319 右岸乌克兰(2/2)

方有什么过人之处。

    真正令赫奇特上校感觉迷茫的,是他不知道自己将来的路在什么地方,在什么方向。

    从哈尔科夫开始,他所指挥的部队经历了连续的失败,撤退、失败、溃退、崩溃……一次次,一步步,麾下曾经的十几辆坦克,到了今天仅剩四辆,且其中的两辆已经有了故障,一辆不能后退,一辆炮塔不能再次旋转。

    其实,在基辅战役结束的时候,赫奇特上校所指挥的部队便已经崩溃了,现在这支部队,是在后撤到日托米尔的过程中,收拢起来的残兵败将。不过即便是这样,赫奇特上校也没有丧失信心,他在日托米尔以西构筑起了一道方向,试图阻挡住苏军随后的进攻。

    但正所谓“漏屋偏逢连夜雨”,在基辅外围地域遭遇了惨败的德军,又在后续的战事预估中,算错了苏军持续作战、多线同时作战的能力,在考虑到此前苏军才在基辅方向发动了一场规模庞大的进攻战役,同时,进入一月份的时候,列宁格勒方向还展开了大规模的反击作战,所以,德军统帅部认为,至少在进入二月底之前,苏军将不会在乌克兰地区展开大规模的攻势。

    但事实是,在经过了将近三年的战争之后,苏联红军不仅成熟了,而且变得更加强大了,红军的部队不仅有能力在数个月的时间内连续作战,且有能力在多个方向上投入重兵集团,同时展开进攻作战了。

    于是,就在几天前,赫奇特上校所组织起来的防线又一次崩溃了,他甚至连基本的抵抗都没能组织起来。

    当然,一切的错误并不能简单的归咎到赫奇特上校一个人头上,因为德军的最高统帅部同样也不知道,苏军在斯卢奇河方向上发动的进攻,只不过是在乌克兰地区展开的一系列突击作战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更进一步说,一月份的进攻,依旧是此前冬季攻势的延续,苏军最高统帅部在未达成冬季攻势的作战目的之前,尚未打算结束这场规模庞大的进攻。

    以一系列强大突击分割“南方”集团军群,以及“A”集团军群的兵力,并予以歼灭,这就是苏军目前在乌克兰的整个作战计划,它属于是整个“右岸乌克兰战役”的组成部分,也是“十次斯大林突击”中的第二次突击作战。

    为了保证此次大规模突击作战的顺利实施,斯大林同志在他的生日庆典结束之后,再次向主要的一线参战方面军,派出了所谓的“大本营代表”,监督各个方向上的战役执行情况。

    此次莫斯科排除的大本营代表一共有八个人,其中,去往列宁格勒方向上的有三人,分别去往戈沃洛夫指挥的列宁格勒方面军、梅列茨科夫指挥的沃尔霍夫方面军、波波夫指挥的波罗的海第二方面军。去往乌克兰的有五人,分别去往乌克兰第1、2、3、4四个方面军,以及配合乌克兰第1、2方面军作战的白俄罗斯第2方面军。

    “大本营代表督战”的制度,是在前年,也就是1942年5月份,苏军经历了哈尔科夫战役的惨败之后,才正式出现并稳固下来的,最初的目的,是为了使最高统帅部的意志得到坚决的贯彻、执行。

    在最初的一年多时间里,“大本营代表”的权力很大,真的可以说是凌驾于方面军指挥员之上的,在某些情况下,派驻的大本营代表甚至能够决定方面军指挥员的任免。

    不过,现如今的“大本营代表”已经没有那么大的权限了,主要是在朱可夫同志以及总参谋部的建议下,最高统帅部接受了方面军司令员负责制的建议,一线作战部队的主要权限归于司令员,而不是归由“大本营代表”了。实际上,这也标志着斯大林同志对一线作战部队的直接指挥权,在很大程度上被削弱了。

()


更多章节可以点击:奋斗在苏俄,本章网址:http://www.lonfuwx.org/lonfu/93095/3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