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龙符小说吧 > 奋斗在苏俄 > 453 埋雷

奋斗在苏俄453 埋雷(1/2)

仅从斯大林同志问的这一番话中,就能看出如今的莫洛托夫,在他的心目中已经不再是当初那个存有诸多默契的政治伙伴了,从某种意义上讲,甚至可以说是有些厌烦了,这一点就连维克托都能感受的到。

    而面对斯大林同志的质询,莫洛托夫自然不敢做任何狡辩,他不能说外交人民委员会部门很大,人员很多,各方面的工作很复杂,他不可能把所有方面的工作都顾及到。作为外交人民委员,他就是外交人民委员会的一把手,是主持该委员会全面工作的。

    什么叫主持全面工作,那意思就是只要是该委员会的事情,他都需要抓起来,而在大权独揽的同时,他也要为整个委员会所出现的所有纰漏负责。任何时候都是这样的,享受多大的权力,就需要承担多大的责任,谁都不能例外。

    不过斯大林同志对莫洛托夫的态度如何,他们彼此间的了解还是足够深的,尤其是后者,他对斯大林同志的了解要比一般人深入的多,因此,面对暴怒的领袖,莫洛托夫没有做任何解释,他直接了当的承认自己在工作上疏失。

    “外交人民委员会出现如此严重的泄密事件,的确是令人感觉遗憾的,也是令人震惊的,对此,我的确是毫不知情,”莫洛托夫沉默了一会儿,说道,“作为外交人民委员,我必须为这件事承担主要的责任。”

    语气顿了顿,他表情落寞的说道:“科巴,自从五年前接手外交人民委员会的工作以来,我一直都认为自己确实能够胜任相关方面的工作,也能够掌握好委员会的局面,但事实证明,我的自信是过度的,是一种错误,这也为联盟的外交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听莫洛托夫用“科巴”这个名字来称呼斯大林同志,维克托禁不住瞟了一眼坐在对面的斯大林同志。

    这个名字是斯大林同志在早期革命工作中所使用的一个名字,在当初的革命者中非常有名,他是在去往圣彼得堡主持《真理报》工作之后,才开始使用“斯大林”这个名字的。

    随着斯大林同志在布尔什维克中央的地位越来越高,已经很少有人在公开场合下用“科巴”这个名字来称呼他了,倒是在私下里的时候,类似莫洛托夫他们这些人,还会偶尔如此的称呼他。

    “对于这次的泄密事件,我必须承担起主要的责任,”莫洛托夫继续说道,“不过,现在首要的问题,应该不是追究责任,而是应该如何在最大限度上挽回损失。”

    “已经将近两年了,我们不知道英国人和美国人掌握了什么,”斯大林同志愤怒的说道,“我们更不知道损失将会出现在什么地方,现在你来告诉我,就像你说的,我们应该如何来挽回损失?”

    “我是这么考虑的,”莫洛托夫毫不犹豫的将话题接过去,“虽然英美两国的联合情报机构从我们这里得到一定的情报信息,但他们自恃破译了我们的一次性密码,就必须寄希望于在不惊动我们的情况下,得到更多的斩获,因此,不管他们得到了什么样的信息,都应该不会在短期内采取行动。因此,我们还有时间做出调整。”

    维克托瞟了一眼这个老家伙,心说:这他妈是我的想法。

    听他这么说,斯大林同志沉默了,原本挂在脸上的怒容,似乎也稍稍平息了几分。

    “我有三点建议,”莫洛托夫紧接着说道。

    维克托都不想听他说话了,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这所谓的三点建议,肯定也是之前他所说的那三条。

    斯大林同志没有说话,只是伸手去摸睡衣的口袋。

    维克托知道他肯定是在摸烟,便抢先一步从自己的口袋里掏出一包香烟,抽出一支递过去,见斯大林同志将烟卷接过去,还很狗腿的掏出打火机,替他将香烟点燃。

    “说说你的想法,”吸了一口烟,斯大林同志的情绪似乎更加平静了,他伸手朝维克托手中的烟盒点了点,又指了指莫洛托夫,那意思显然是让他给莫洛托夫递上一支。

    维克托抽出一支烟卷,递到莫洛托夫的面前,心说:剽窃老子的想法,还抽老子的烟!

    “谢谢,”莫洛托夫看了他一眼,将香烟接过去,又借着他递过来的火机将香烟点燃,这才倒了一声谢,继续他刚才的话题。

    不得不承认,作为一名老政治家,莫洛托夫的脸皮绝对是足够厚的,他当着维克托的面前,脸不红心不跳的将此前维克托所提到的那三点照搬了过来,只是这三点建议却完全成了他的想法。

    维克托在一旁听着,不仅不能揭穿这老家伙的真面目,还得频频点头表示赞许。

    当然,他并不是真的在乎这份功劳,对于此时的维克托来说,既然他选择了帮莫洛托夫渡过这个难关,那么就不会再计较这么一个建言的功劳,正所谓:好人做到底,送佛送到西,反正这个好人已经做了,何必再去计较那些有的没的。
>

更多章节可以点击:奋斗在苏俄,本章网址:http://www.lonfuwx.org/lonfu/93095/4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