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龙符小说吧 > 奋斗在苏俄 > 459 军事会议

奋斗在苏俄459 军事会议(1/2)

浓浓的阴云笼罩着整个莫斯科,淅淅沥沥的小雨如同丝线一般,将天地都连接在了一起,在煦暖南风的吹拂下,这雨倒是颇有几分吹面不寒的缠绵。

    克里姆林宫,斯大林同志办公室所在的小白楼,位于一楼的大会议室。

    当维克托出现在大会议室后门的时候,会议室内的会议已经正式召开了,从白杨木的双开扇后门处朝房间里看过去,可以看到主席台下方的会场上,坐满了肩配将星的将军和元帅。

    今天这个会议,除了总参谋部的三名与会者是少将军衔之外,剩余的人军衔最低也是个中将,他们来自一线作战的各个方面军以及大本营的各个预备队集团军。

    坐在后门处,离着门口最近的,是现任的总参谋部副总参谋长什捷缅科同志,看到维克托悄无声息的从后门处走进来,他主动站起身,将之前坐着的椅子递过来,而他自己则将更靠里的一把椅子拖过来,放到了身后。

    维克托朝对方点点头,小声道了谢,这才将椅子拖过来,弯腰坐上去。

    此时,会议已经进行了有一段时间了,在前方主席台上发言的,是身为总参谋部参谋长安东诺夫同志,他站在一张巨大的地图前面,介绍所谓“最后一战”的战役计划安排。

    这个所谓的“最后一战”,自然就是旨在攻克德军老巢柏林的最终战役,等到这一场战役结束,整个反法西斯战争的对德作战部分,应该就能宣告结束了。

    按照总参谋部的介绍,截止到目前为止,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已经抵达了奥得河一线,并在屈斯特林地域夺占几个主要的登陆场,尽管德军组织了所谓波美拉尼亚集团,但也在三月份被该方面彻底粉碎。

    而在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的侧翼,乌克兰第1方面军已经推进到了大加斯特罗泽至彭齐希之间,直接逼迫到了德军的尼斯河防线,从侧翼位置对柏林构成了威胁。

    根据总参谋部下一阶段的作战计划,柏林外围的攻势主要有三个方面军来负责,其具体的安排是:

    朱可夫同志所指挥的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继续向西推进,发动对柏林的正面攻势;科涅夫的乌克兰第1方面军率先进攻莱比锡,在夺取了莱比锡并粉碎了该地域的德军集团之后,再调头北上,向柏林南线发动攻势;马利诺夫斯基的白俄罗斯第2方面军进攻奥德河以北地区,突破德军的沿河防线之后,再向易北河方向发动攻势。

    在总参谋部的作战计划中,整个战役应该是由三个阶段构成的:第一个阶段是柏林外围地域的作战阶段,主要作战目的是突破德军的奥德河-尼斯河防线;第二阶段的作战目的,是将柏林外围地域的德军集团分割包围,同时,抢在英美盟军之前,将战线推进到易北河一线,以巩固战后联盟的胜利果实;第三阶段便是最后阶段了,攻克柏林,并迫使德国人投降,注意!这个投降指的是向苏联投降,而不是向盟军投降。

    根据情报部门所提供的情报,在最近一个阶段,德军总参谋部的一干人,已经背着希特勒做出了一项决定,那就是一面在东线极力抵抗苏军的进攻,一面在西线想办法与英美达成协议,谋求有条件投降的结果。

    在对德问题上,联盟的态度一向明确,柏林必须无条件投降,必须接受盟军方面在战后的严厉惩罚,必须向联盟提供足够的战争赔偿。尽管在此前的德黑兰会议与雅尔塔会议上,英美都曾经承诺绝不会单方面与德国人媾和,但莫斯科可以相信美国人的诚意,却不能相信英国人的操守,因此,莫斯科的态度是,必须抢在英美之前,将战线推进到易北河,对柏林构成包围之势,避免柏林城内的德国人逃跑。

    总参谋部所制定的作战计划是全局性的,其规划的只是各个方面军应该实现的战役目的,至于具体的战役安排如何布置,则是各个方面军自己的事情了。因此,在安东诺夫将总参谋部的规划讲解完毕之后,下面依次就是三个方面军的司令员上去阐述各自的作战计划了。

    维克托坐在会场的最后面,手里拿着他的小记事本,心不在焉的听着继安东诺夫之后,第二个上台的朱可夫同志的解说。

    今天的会议其实与维克托没有什么直接关系,毕竟这次的会议是军事会议,旨在安排下一阶段战役计划的,而维克托之所以出现在这儿,是因为在会议的最后,还要谈到一些有关对德国东部地区几处重要工业设施的搬迁问题,而项工作由国家安全人民委员部与特别委员会来主导,同时,需要得到驻军的支持,因此才会拿到这次的会议上来谈。

    维克托对朱可夫同志所讲的内容并不怎么感兴趣,他的脑子里还在想着斯大林同志交代的一个新任务:国家安全人民委员部的对外情报部门,需要在随后的几个月时间里,加强在远东地区的对日侦查活动。

    是的,就目前来说,对日作战的计划,已经排了上了最高统帅部下一步的工作安排,这不仅仅是雅-->>

更多章节可以点击:奋斗在苏俄,本章网址:http://www.lonfuwx.org/lonfu/93095/4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