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龙符小说吧 > 奋斗在苏俄 > 503 争论

奋斗在苏俄503 争论(1/2)

维克托终于明白为什么沃兹涅先斯基以及他所领导的国家计委不受人待见了,这绝对不是因为此人过于严肃,更不是因为他的高傲,而是因为在他的领导下,国家计委管的太宽了,他们不仅决定着部门和地方预算的分配划拨,还想在预算如何使用的问题上掌握更大的发言权。

    自从沃兹涅先斯基重掌国家计委以来,联盟各部、各地方,与计委之间的矛盾就在不断激化,过去,维克托执掌的是国家安全人民委员部,因为这个机构的工作具备自身的特殊性,再加上有斯大林同志的大力支持,因此,维克托还感受不到计委的强势,如今,他算是真的切身体会到了。

    在维克托看来,以学者型官员面目出现的沃兹涅先斯基,实际上是个表里不一的人。他一方面谴责着马林科夫同志以行政命令代替科学逻辑,从而在航空工业方面给联盟带来了损失,一方面呢,自己又效仿着马林科夫同志,以行政命令的方式来处理计委的工作问题。两者相比起来,马林科夫同志造成的损失,好歹局限在航空工业领域,而他沃兹涅先斯基所造成的损失,却是全联盟范围内的。

    的确,在联盟的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上,沃兹涅先斯基的贡献很大,就维克托所知,在沃兹涅先斯基之前,联盟的经济学界普遍认为客观的经济规律对联盟的社会主义经济体系不起作用,而在三十年代的论战中,沃兹涅先斯基在一定程度上,引到了社会主义经济学的发展。

    不过,在经济学界的先人一步,显然并不意味着施政方面的立场正确,至少在重回国家计委之后,沃兹涅先斯基的表现与一个理智的经济学者形象并不相符。

    就拿卡累利阿-芬兰苏维埃共和国来说,维克托这段时间一直都在了解那里的情况,当然,即便是这样,他也不敢说自己对卡累利阿地区的了解有多深,更不敢保证自己上任后作出的决定,一定就是正确的。为什么?因为卡累利阿的情况太复杂了,那里刚刚经过战争,尽管损失不像乌克兰、白俄罗斯那么大,但城市和道路交通的损毁同样非常严重,那里的工业基础几乎被完全摧毁了。当然,这个摧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个是在战争中蒙受的损失,另一个则是战争之前,当地工业向东部地区的搬迁。

    现如今,莫斯科有关东迁的工业企业是否继续向西回迁的讨论,还没有拿出一个最终的决策来,因此,在维克托看来,在这个问题没有最终敲定之前,卡累利阿地区的战后重建工作就没办法全面开启,毕竟以联盟拨付的预算,卡累利阿没有能力在动迁企业不回迁的基础上,再在一无所有的基础上,重建战前的那一套工业体系。

    另外,按照维克托所了解的,芬兰人在车里卡累利阿的时候,做了与德国人类似的事情,他们将当地的交通运输破坏殆尽,不管是公路还是铁路,甚至包括航运码头,都基本被毁坏殆尽了,以维克托的思路来考虑,如果交通运输不能尽快恢复的话,那么卡累利阿的经济重建就根本谈不上,这应该是一个常识性的问题。

    没有铁路、公路运输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那些用于重建的物资如何运输?没有运输设施的重建,那些工矿企业即便是恢复了正常运转,相关的产品和原材料又如何调度?这些难道不是最基本的问题吗?

    现在,沃兹涅先斯基以及他所领导的国家计委,将交通运输的恢复视为所谓的“补充事业”,维克托不明白这种逻辑从何而来。

    退一万步说,即便是不谈交通运输的重要性,仅仅说地方经济工作的决策权归属问题,作为整天呆在莫斯科的一名官员,沃兹涅先斯基有多么大的精力可以用来了解卡累利阿地区的实际情况吗?好吧,就算他对卡累利阿的情况有充分了解,整个联盟那么大,每个地区的情况他都有精力去了解吗?

    这显然是不可能的,而在对地方情况没有充分了解的情况下,计委或者说沃兹涅先斯基同志,又从哪搞出来一个通用的工作准则,可以拿到联盟各个地方去直接套用呢?这显然是不科学的。

    “是这样的,尼古拉·阿列克谢耶维奇同志,”皱眉想了想,维克托说道,“就像你所说的,我之前从未处理过地方性的政务工作,也没有相关方面的具体经验,因此,或许在很多方面,我的见识和看法都是存在问题的。”

    先诚恳的承认了自己工作履历上的缺陷,维克托紧接着说道:“所以,对于你提出的问题,我也很乐意向你请教,比如说,截止到目前为止,维亚尔齐利亚冶金厂、彼得罗扎沃茨克拖拉机厂、造纸厂、纳德沃茨克制铝厂等等等等,这些在战前迁往乌拉尔的企业,已经确定好了相关的回迁日期了吗?”

    沃兹涅先斯基蹙了蹙眉,说道:“这个问题想必任何人都没办法给你一个准确的答案,但在我看来,至少你应该将先期的准备工作做好。”

    “没错,先期的准备工作的确很重要,”维克托摊摊手说道,“我也在考虑这些问题,所以,我计划恢复卡累利阿地区的电力供应,-->>

更多章节可以点击:奋斗在苏俄,本章网址:http://www.lonfuwx.org/lonfu/93095/5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