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龙符小说吧 > 奋斗在苏俄 > 743 乌克兰往事

奋斗在苏俄743 乌克兰往事(2/2)

   “您接触过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同志吗?”维克托打破沉默,好奇的问道。

        他对米利恰科夫的称呼一直采用敬语,这不仅因为对方可能成为他的岳父,还因为人家始终都是党内的老同志,属于是他的前辈。

        面对维克托的提问,米利恰科夫先是下意识的摇了摇头,但随后他又失神片刻,说道:“一九二八年的时候,我曾经与他短暂的共事过,嗯,其实也算不上共事。当时我是乌克兰共青团中央的第一书记,而乌克兰共青团中央所在地,与共和国的中央办公地点都在叶卡捷琳诺斯拉夫大街上,再加上工作的原因,我时常会跟随在卡冈诺维奇同志的身边。”

        维克托听的很仔细,他知道所谓的“叶卡捷琳诺斯拉夫大街”并不是在基辅,而是在哈尔科夫,因为一九二八年的时候,乌克兰的首都并不是基辅,而是哈尔科夫,共和国的中央机构和主要行政部门,自然也都集中在哈尔科夫。

        当时,卡冈诺维奇同志就是乌克兰的第一书记,负责全面主持乌克兰的日常工作,至于赫鲁晓夫,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他当时应该还在斯大林诺工作。

        “那个时候的尼基塔还在斯大林诺工作,”果然,米利恰科夫随后便说道,“他在当地非常出名,名字时不时出现在《矿工报》上,有一段时间,人们甚至认为尼基塔才是斯大林诺的市委第一书记,而真正的市委第一书记莫伊谢延科只是他的助手。”

        “我的记得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是在一九二八年的夏天,”米利恰科夫停了片刻,似乎是在回忆当时的情况,稍后,他接着说道,“当时乌克兰的局势很复杂,气氛甚至可以说是非常的紧张,主要是身为共和国第一书记的卡冈诺维奇同志,在对待民族问题的时候,采取了不受大众支持的立场和态度,从而受到了一系列干部的抵制,这其中就包括了身为共和国中央组织和分配部部长的尼古拉·内斯托罗维奇·杰姆钦科。”

        有关二十年代乌克兰局势的问题,之前已经提到过,当时,乌克兰的分离主义情绪很浓重,民族主义势力潜藏的到处都是,而在对待民族主义的问题上,乌克兰的干部阶层中有两种态度,一种是默许乌克兰民族主义的存在,允许乌克兰化的倾向继续走下去,而另一种态度,则是主张与民族主义情绪做坚决的,毫不妥协的斗争。

        卡冈诺维奇同志在两种态度的选择上,没有理会大多数乌克兰干部的建议,“蛮横粗暴”的选择了第二种态度,并对当时普遍存在的乌克兰民族主义分子,实施了手段残酷的打击,也正因为如此,他这个乌克兰第一书记,受到了大量乌克兰籍干部的抵制。

        “因为杰姆钦科在工作上的不配合,导致哈尔科夫的工作难以推进,当时的卡冈诺维奇为了限制,同时也是为了分流杰姆钦科手中的权力,便将尼基塔调到了哈尔科夫,任命他为共和国中央组织和分配部的副部长,”米利恰科夫接着说道。

        “当时的具体情况我也不是很了解,”米利恰科夫说道,“但就我所知,尼基塔最初拒绝了卡冈诺维奇同志的任命,其实,从那个时候我就确定了一点,那就是尼基塔在对待乌克兰民族主义情绪的立场上,与卡冈诺维奇同志其实是背道而驰的,换句话说,他与杰姆钦科其实才是一类人。”

        维克托扬了扬眉毛,他知道尼古拉·内斯托罗维奇·杰姆钦科这个人,此人也是在乌克兰被提拔起来的干部,后来做到了中央候补委员、粮食和畜牧业人民委员的位置上,但是在三十年代末的清洗中,被拉上刑场枪毙了,罪名就是叛国、支持乌克兰民族主义分子的破坏活动。

()


更多章节可以点击:奋斗在苏俄,本章网址:http://www.lonfuwx.org/lonfu/93095/7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