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龙符小说吧 > 我的母亲是现代人 > 柳姨娘番外1

我的母亲是现代人柳姨娘番外1(1/2)


“姨娘,这是老奴亲手做的碧涧羹,您尝一尝,如何?”
秦嬷嬷手中端着枣红色木制托盘,盘内是一盏口沿手掌大,润泽如玉的德化白瓷碗,碗内青绿色的汤汁,如其名一般,清澈透亮。
在这炎炎夏日透出几分凉爽来。
柳姨娘靠坐在窗户边的贵妃榻上,头微仰,从四方的窗棂向外望去,日光灼热刺眼,天空漂浮着如同波浪线般的云层。
听说这样的云层叫层积云,是由于空气的波状运动和乱流混合作用使水汽凝结而成。一般看到这样的云,那就表示今日的天气稳定,不会有雨。
这些,是她曾在网上看到有网友科普时了解到的。
那个时候,她应该已经大学毕业很久,对于这些高中物理知识早就原路返还给了物理老师。
当时对这个原理印象深刻,是因为那一层又一层的波浪线,让她突然就想起自己七八岁的时候,刚读小学一年级,看见同班有个小女孩有一头漂亮的卷发,如同洋娃娃一般。
心生羡慕之余,回到家便对着父母撒娇痴缠,想让他们带自己去烫一个同样的发型。
父母拗不过她,所以真的带着自己去做了这样的发型。
只是做完之后,看着一头爆炸方便面,她吓哭了,之后就对波浪形头发彻底有了阴影。
看到那日的云层,她不止记下了层积云的原理,同时打破了当年留下的心理阴影,去美容院做了一个波浪卷发型。
如今再看,同样的云层,她却已经与原来的自己不在同一个世界。
甚至从未想过这样荒诞不经的事情居然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她从未看过所谓的穿越小说、穿越电视剧,就连电影,也鲜少涉及,但她却成了真实穿越的人。
为什么会穿越?为什么是她?穿越的契机是什么?
这些她一概不知,在家里晕倒之后再醒过来,她就成了金陵城簪缨世家温府温四爷的姨娘。
一个姨娘,若是不得宠,甚至连仆人都不如。
春秋中说:“女为人妾,妾不聘也。”
而宋代的许多文人雅士之间,甚至会互相赠送、交换妾室,就连大文豪苏东坡对婢妾同样如同货物一般,可以以妾换马,随意送人,由此可看出古代妾室的地位如何。
听到跟在原身身边嬷嬷的轻唤声,柳姨娘收回思绪,神情惫懒,却还是对着秦嬷嬷温脉笑了笑道:“嬷嬷辛苦了,汤放着吧,一会凉些了我再喝。”
她此时食不知味,毫无食欲,便是曾被诗圣杜甫称之为“鲜鲫食丝脍,香芹碧涧羹”的羹汤也难以让她提起半分兴趣。
秦嬷嬷见状,眉目间略过一抹担忧。
将手中的托盘放在屋内的圆桌上,转了话题道:“老奴方才过来的时候,瞧着姑娘似醒了,姨娘要去看看姑娘吗?”
不待柳姨娘拒绝又继续道:“老奴瞧着六姑娘聪明伶俐得紧,这才三个月就已经会翻身了。胖乎乎的小身子,力道不小。老奴抱着六姑娘的时候,她那小手还抓不全老奴的一根小指呢,老奴想抽出来却还有些费力。”
“那双黑葡萄一般的眼睛,看着老奴的时候,老奴只觉恨不得将天上的星星都摘下来给姑娘才好。”
秦嬷嬷惯常话少,以往也从不会说这样感性的话,此时却温软了神色,整张脸都柔和了起来,嗓音微厚,语调却温和。
柳姨娘闻言微愣,那个孩子.....
不知是想到了什么,她轻叹了一口气,缓缓起身,步履轻慢,身姿轻盈,姿态端方,优雅尽显,在桌前坐下。
微敛衣袖,拿起瓷白的调羹,垂眸舀着青绿的汤汁喝下。
咸淡适中,汤汁微温,色味清爽,沁人心脾。
“嬷嬷的手艺越来越好了。”放下调羹之后,柳姨娘抬眸微笑道。
秦嬷嬷此时才觉姨娘有些“人气”,心下微松,也跟着牵起一抹很淡的笑,许是因为不常笑,瞧着倒有些僵硬,“姨娘若是喜欢,明日老奴再给您做。”
柳姨娘却轻轻摇头,“东西越好吃,便越不能日日吃,没得日久生厌,再难觉出第一次吃的好来。”
“再说了,嬷嬷既是院子里的管事嬷嬷,怎好整日去做这些吃食。”
她来了这几个月,虽然并未多与人接触,但也知道因那位温四爷的缘故,这玉笙院从昔日的繁华热闹,已经变得门庭冷清。
便是院子里的洒扫仆妇,对几个贴身丫鬟,也算不上多么敬重。
“姨娘说哪里话,您是主子,您体谅老奴那是您对老奴的恩典,也是老奴的福分,但老奴却不能恃宠而骄,不知本分。况且您能喜欢老奴做得东西,老奴也高兴。”
柳姨娘听她这样说,就知道根深蒂固的主仆意识是不可能因她几句话就改变的。
遂也不再多言。
况且她这些时日也隐约察觉到了,这位嬷嬷,似乎在府内地位还挺高,甚至比起她这个姨娘还要更得人敬重些。
那香芹,原本这个时节已经鲜少能找到,这一碗碧涧羹,怕是费了些力气才做出来的。
“嬷嬷刚才说孩子醒了,我过去看看。”说完站起身往院子里的厢房走去。
她的屋子是院子的主屋,两侧还有厢房。
怕是为了不让孩子惊扰她,所以才特地将孩子-->>

更多章节可以点击:我的母亲是现代人,本章网址:http://www.lonfuwx.org/lonfu/93172/8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