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龙符小说吧 > 朕又不想当皇帝林逸林宁 > 561、谈资

朕又不想当皇帝林逸林宁561、谈资(1/3)


马颉赶忙道,“王爷放心,臣一定竭尽全力保障秋收工作。”

“还有一个就是粮食储备,做好粮食库存清查,查一个办一个,绝不姑息,”

林逸板着脸道,“今年冬天,安康城要是再出现粮食短缺问题,那就是笑话了。”

马颉为难道,“王爷有所不知,这都城的粮仓是户部和都察院管着的,臣人微言轻,恐怕.....”

他这個安康城府尹确实是位高权重,但是怎么样也管不到户部和都察院啊!

再说每年运抵都城的税粮就有八百万担,完全就是一个烫手山芋,不是他一个安康府尹该碰的!

林逸点头道,“你想什么呢?

户部管着的是漕运粮仓,本王说的拒马河的粮仓,那不是你管着的?”

“王爷,”

马颉继续解释道,“京营粮草不济,按照内阁的意思,安康府已经把拒马河的粮仓移交给了京营,如今各粮食供应商运过来的粮食,都是存储在那里的。”

“原来如此。”

林逸努力思索了一番,好像曾经看过这个折子,只是没有记忆罢了。

秋高气爽,太阳正好,林逸出了府衙后,不愿意回家躲着,径直去了郊外。

举目望出,无一处闲田。

他昨晚看到的火光分明都是从这里冒出来的,怎么此刻田地里没有一处焦痕?

正值午饭时间,许多孩子都端着饭碗往田间地头送饭。

林逸笑着道,“今天这些孩子都不用上学吗?”

谭飞道,“王爷,农忙时节,孩子也算个劳动力,虽然做不得重活,可洗衣服做饭,照顾更小的弟弟妹妹,还是做的来的,由着大人们使唤。

如今这村里的学堂没学生了,老师们也就干脆放假,等着秋收以后再上课。”

“这不是胡闹嘛,”

林逸哭笑不得,“不过,也没什么办法,就随便他们吧。”

这种事情要是都管,是真的闲的慌了。

每一个时代,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殊问题,要是不顾实际搞一刀切,不但落不得好,还会弄得民怨沸腾。

许多家庭都是四个孩子,五个孩子起步,有的尚在襁褓,有的在蹒跚学步,如果没有在上学的哥哥姐姐照顾,那只能由大人管着。

但是秋收是何等的重要,是一家人能否安全度过冬天的关键。

如果抢收不及时,对他们来说就是灾难,是不可承受之重。

一个中年汉子正端着陶罐,训斥忘记带了筷子的儿子,见儿子眼泪汪汪这才作罢,从田埂边上寻了根树枝充作筷子,低头奋力的往嘴巴里塞红薯杂粮。

见儿子孩子继续哽咽,就把舍不得吃,扒拉在边沿小鱼干夹给儿子,“吃了赶紧滚蛋。”

孩子把小鱼干捂进嘴巴后,又被他老子瞪了一眼,忙不迭的跑了。

林逸看的好笑。

然后又忍不住笑出了声。

他今日穿着一身藏青色丝绸长袄,挽着高发髻,一副贵公子打扮,特别是旁边站着的五大三粗,一脸凶狠模样的谭飞,更衬托出了林逸的不凡。

中年汉子见了不但不敢怪责,甚至还有点紧张。

“先生,让你笑话了。”

“没事,”

林逸望着眼前这已经收割了一半的麦地,笑着道,“这都是伱家的?”

中年汉子犹豫了一下,放下陶罐,陪笑道,“这是我买了一两银子买的田,伺候了一年,才有第一年的收成。”

林逸随口道,“去了税和捐,你自己到手里有多少?”

中年汉子昂头道,“摄政王慈悲,取消了以往的许多摊派,眼前只有粮税,七成是能手里的,还有一个就是路捐,如果不出粮,出力气也是可以的。”

林逸道,“累了一年,还出力气,你们乐意不?”

这是他当时定下路捐后,最犹豫的地方。

说白了,这就是徭役,只是换了一个名称。

不想服徭役就直接给钱。

“怎么不乐意?”

中年汉子乐呵呵的道,“不管是修路还是修河堤,都在附近左右,不远的,工地上还管饭,省了家里口粮,吃得饱不说,隔天就有一顿肉,这比什么都好。”

“你继续吃你的,等会饭凉了,就没得吃了,”

林逸指着陶罐道,“一边吃一边聊。”

中年汉子犹豫了一下道,“不妨事,我今日累了,也能多休息一番。”

林逸也没强求,只是问,“昨天我在山上看到大片火光,到处浓烟,秸秆不留着做饭,喂牲口,怎么就舍得烧了?”

中年汉子笑着道,“先生,你站的是高处,自然看的是远处,前面的村子是山地,都是前些年开的荒,种的是玉米,收倒是好,可是掰完了玉米,这茬子伤刀,一亩多地,再好的镰刀,也能给废了,那收成都抵不上一把镰刀的钱。

大家伙没辙了-->>

更多章节可以点击:朕又不想当皇帝林逸林宁,本章网址:http://www.lonfuwx.org/lonfu/93364/560.html